知乎 (1)

因一条朋友圈引发的灵感。喻黄双花林方伞修。tag只打出现了的。

略坑但一定会填。【时间不确定

为高考应援。

链接可戳。

-------------------------------------



1

 

郑轩在舍群里抛了一个网址,被徐景熙嘲笑是不是谈恋爱了那么矫情。黄少天翘了课躺在床上放空,顺手戳开。

 

知乎:关于高考,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A0NTY5OA==&mid=205568012&idx=4&sn=65d6a2a937e79f5b6255b3a21c688e4b&scene=5#rd

上大学快一年了,转眼有将近高考,时间可真快啊。

回答的五花八门的,有的很感人有的又特唏嘘。黄少天跟着回忆了一下:完了,他好像什么都不记得了。

 

【慧剑锋芒】要不咱们也来玩玩?

不一会,于锋更新了朋友圈。

#监考老师念的废话比黄少还多,反而让我不那么紧张了。谢天谢地

 

【涛落沙明】于锋hhhh你能不能别欺负黄少他只是一只柯基[doge]

【灵魂语者】不过能比黄少还烦确实印象深刻啊他上辈子绝对是哑巴[笑cry] [笑cry] 

【枪林弹雨】我都感觉前方有高能预警,压力山大…

【夜雨声烦】靠靠靠靠靠靠靠!你们不想活了是不是来pk啊!JJC等你们单挑组队都行!本少什么时候说过废话明明字字珠玑句句是至理名言你们这君没有鉴赏能力的,愚蠢的人类。

 

切换回来窗口发现自己朋友圈已经快要被@爆了,无一不是高中那群死人在点蜡!心想下次同学聚会一定要揍回来。

如果还有的话。

 

宋晓紧随其后

#数学考完走下楼听着前面两人对的答案和我不一样,结果后来我对了。[胜利]

徐景熙赶快吐槽:也就你这个大心脏能不被吓死[再见]

 

之后小天使接着更新了一条

#第一天考试前惊奇地看见了辞职的高一班主任,还是老样子大裤衩人字拖,上身穿的是咱们的班服,说是顺路来买早点的让我们好好加油。转身之后背上我们自己设计的蓝色标志下还有一行“蓝雨无敌”

 

黄少天想起了这个,魏琛的出现吓了他一跳。高一的时候自己不爱学习觉得那些个要背的政史地太无聊。魏琛就告诉他了另一条路:竞赛专项自招还专门给黄少天开小灶,不得不说如果没有他黄少天一定不会发现自己又能拿到加分的潜质,数学竞赛真的,特别对他胃口。

 

【枪林弹雨】老魏那天感觉有点小帅啊

【慧剑锋芒】他好端端辞职干什么?

【灵魂语者】不是早八过了,是吧黄少?

【夜雨声烦】不是文州的原因。

 

黄少天想也没想地发出去。顺带把关于那个人的记忆全部拖回原处。

高一那会除了黄少还有另一个人也被魏琛辅导,那就是喻文州。

 

他不是黄少天班上的,但都师承魏琛。数学成绩一般,补习也是自己找上魏琛的,虽然后者从没看好过他但是人民教师,恩还是很敬业的。

在某个下午的数学办公室里面,黄少天第一次知道喻文州,然后和他一起度过了以后所有放学后,其他同学都在打球的两个小时,将近一年。

黄少天的反应是极快的,尤其在喻文州的映衬下。魏琛一般上一个半小时的课剩下的时间留给他们写不布置的作业,不会的赶紧问。下课时候黄少天一般能完成小半,喻文州有的时候一题都没写完。刚开始魏琛会摇摇头意思是你还是别浪费时间了。久而久之却不再这样了,因为下次课上喻文州交上来的作业,正确率高的吓人。

“你小子,是不是看了人黄少天的?”

“魏老大魏老大你说反了,这个第三题如果我不借文州的,要少一个大讨论呢!”

“我明明前天说过你这种时候要注意陷阱,你是猪吗?”

私底下骂起黄少天魏琛从来不注意自己还是老师的身份,而喻文州的出色表现,他也从来不注意。

 

所以当有天下课听到隔壁班说喻文州上数学课指出魏琛的做题有错还用了三个正确的方法时,黄少天和那个同学不一样,一点惊讶都没有。

他是最知道喻文州多么优秀的,考虑周全,只要写下来的都不会出错。

只要写下来,但是喻文州思考的时间很漫长,所以写不完。

尤其是在题量大的两个小时考试时。

所以黄少天一直对他说:成绩算个屁。然后喻文州会微笑地告诉他:“但是不背书是过不了会考的。”

当然魏琛那天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他们补习,黄少天便以为事情过去了。

直到高二开始,文理分班,魏琛把他们班丢给了当时的语文老师方世镜。

他走了。喻文州来了。作为改成文科班的理科生。

 

【涛落沙明】对啊,方老师也说了老魏是因为个人原因。来来来谁接着发。

【枪林弹雨】我来吧。真是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压力山大。

 

#那天爸妈都请假在门口等着我出去,觉得压力再大也要拼一次吧。最深的印象好像是志愿者在门口给家长送瓶装水,然后他们把两瓶都给了我。

刚刚发完这群宅就去点赞,然后就连手速最快的黄少天都没抢到首杀,郑轩看着爸爸点的第一个喜欢,发现自己的卡里多了300块生活费。

黄少天同样想到了父母。虽然自己家离考点并不远,但是父亲还是坚持开车亲自送他过去,母亲在家里准备饭菜,四餐吃了两次鱼。

当然也有的考生是县里面的,家长直接就在考点门口的学校连着定了三天酒店,离得最近的那个甚至快被承包了,以至于基本上所有学生都是开考前一个小时就到了,最后一个来的,黄少天清楚地记得是喻文州。

不是刻意去关注,只是因为四场考试前方世镜都要念叨一遍:喻文州不是手残么怎么脚也那么慢。打听过后才知道他双亲刚好有不可推脱的公事出差了,那时候酒店都订满了,好在家离得也不是很远车不那么好打喻文州就决定步行过来了。

来的时候风度翩翩,大热天汗都没出一看就走得特别慢反倒是急得方世镜要疯了。你还真是只提前半个小时到啊!

老师别急,时间够的。说完他就和大家一样在操场的外延砖上找一个空位坐下了再看看书,一般都是黄少天旁边,因为大家觉得他会影响记忆。

“你怎么才来看把老方急的。”

“本来想早点的,下楼的时候遇到了邻居家柯基不放行。”

“关柯基什么事哦!”黄少天出于某个原因分外护短。

“那只柯基喜欢我啊,非要我给他顺顺毛才让开。”

“原来你那么遭狗喜欢,看不出来啊。”

“可是我只喜欢柯基。”

“你们两个!等下考的是英语,什么可不可积的!认真点。”

“额,冯老师,我觉得他们应该还不知道什么是定积分。”代替魏琛的吴雪峰老师对MR.冯说。

黄少天一直在笑,自从喻文州说了喜欢开始。

 

【鬼疑神迷】我妈妈当时也这样,我都怕她中暑了。

【夜雨声烦】卧槽林枫你这个万年潜水党居然都能被炸出来别跑别跑去去快点发一条刷下你鲜有的存在感。

【锋芒慧剑】黄少别胡闹,刷高了还怎么玩潜行啊

【鬼疑神迷】老子是战斗贼!!谁特么成天躲来躲去的,我只不过是忙好么!每天宣传海报都来不及做啊!!

 

#领通知书那天大家决定回班上打扫卫生。什么都弄干净了,唯独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谁都不愿意去把它清零。[图]

 

【枪林弹雨】不愧是去学了传媒的,这小文艺发挥的不错嘛。啥时候拍的图。

【鬼疑神迷】就那天,我去洗拖把回来发现你们居然都去high了,妈的。

【灵魂语者】论重要时刻保有存在感的重要性[蜡] [蜡] [蜡]

 

黄少天愣住了。原来,不是他一个人看到了那个剩下的1字啊

也原来,不是他一个人想把它留下来啊。

不过,可能只有他一个人是因为不想擦掉写那个的人的笔迹把。

每天更新倒计时是学习委员的事,高一时候的张新杰转去文科班了,方世镜看没人竞选这个苦差事,随手指了原来张新杰座位上的那个人,那谁你叫什么,以后你就是学习委员了。

“好的老师,我是喻文州。”

黄少天坐在离他3列的同一排上,心想以后交作业还是那么方便可真好啊。

下课后喻文州就站在黄少天面前,对他说

“少天,班上人我还没记齐,可以帮我一起收作业吗?”

黄少天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多年以后的黄少天仍然拒绝承认,喻文州带着一些委屈请求的表情分分钟拉断了阻碍他变弯的最后一道防线。

—哦,可是少天那时恨不得要扑上来吃了我的眼神我还记得很清楚呢。

 

对,黄少天在某个和喻文州讨论题目的课后,想一直和他在一起。

 

所以当他知道魏琛走了的时候最愤怒的一件事是,他没有办法再去找喻文州了。

虽然只持续了不到半天,但他却难过得不想说话。

失而复得,弥足珍惜。黄少天暗自决定,要好好地保护这段时光,绝不把喻文州吓跑了。

 

他甚至主动去和方世镜说喻文州手速太慢收全班作业需要帮手叽里咕噜一堆然后难得地被抓住了重点,行那你也是学习委员了,别吵了真烦。

等到开始数倒计时的时候,黄少天也是不由分说地要第一个写“我开头全班会有福气的!”

奇偶循环,文州写的1我绝对不让人擦掉。

 

他小心翼翼地掩藏着内心,在一次一次的交谈中了解喻文州的喜好。太多和自己重合的方面让交谈变得真心愉悦,而自己有所不知的也会去了解一番,只是为了能在更多的时候和他有话题。

会漫不经心地约喻文州出去玩,表面上不在乎但特别忐忑怕被拒绝。喻文州说一个“好^_^”马上趁机搂搂肩拍拍背把心里话大声喊出来“文州我最喜欢你了!”

如此反复,直到那天最后一科考试前,喻文州告诉他“只喜欢他”,他自认为自己听懂了喻文州的弦外之音,不知从哪里来的自信他觉得,喻文州说的柯基,是他黄少天。

“文州,那个,考完之后,校门口等我一起去玩吧。”然后,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

“恩,好呀。少天^_^”

“考试加油。”

“加油。”

 

回忆戛然而止。

 

黄少天命令自己不要再沉溺于过去,和群里面的人说一声做作业去了就闭群了。

完全无视他们那轮番轰炸的“黄少就差你了!”

 

点开朋友圈,新建动态。

#被警戒线困住却无意间碰到熟人在之后被人群冲散了然后再也找不到了。真不知道警戒线这种西是干嘛的活活让人等个十分钟然后让记者们拍到考生像奇行种一样飞奔出去多大的模样吗?!!

附图是一个人都快走光的,稀稀拉拉的校门。

 

点击发送前,黄少天还是把权限从私密,变成了只给一个人看。

他从来没有发过票圈,肯定不会看到吧。

就算这样,也要给自己一个可能出现奇迹的余地。

 

等待解放的时候,喻文州刚好站在黄少天身边。没有约定,考场出口也差的很远,黄少天都觉得那是喻文州故意来找自己的了,心里别提多美。

“少天。”

“哎文州打住打住不许对答案!我什么都听不见,等会再说!”捂住耳朵,黄少天有点紧张。他害怕现在听到喻文州的声音会直接把告白说出来,虽然他当时并没有觉得会怎么样。

 

后来的黄少天才庆幸,妈的还好忍住了。

终于被推搡着出了校门的黄少天一直等到们都快关了,都没有看到喻文州的身影。

反而被郑轩徐景熙他们拉住,去参加班级的庆祝活动。一群男生开了包点了酒,然后一个又一个被黄少天给放翻了。

“还有谁没喝的!来快跟我干一杯,文州呢?”

“他怎么会没来呢?”

“喻文州!”

“喻文州你在哪啊……”

班里女生回忆起这事都说,醉了,真的醉了。黄少那天醉的不轻。看着好像挺在乎喻文州的,结果之后不管吃饭还是郊游,对他都是爱理不理的。

没意思。

 

 

又刷了一下朋友圈,舍友们的动态勾起了好多回忆。但是也依然没有看到喻文州的痕迹。黄少天想,恩大概,这就是结局来了吧。

 

喻文州,我喜欢你。

知乎,知乎?

 

在心里这样问自己,得到的回答是舍友推门而入的声音。

在完全不同的环境里,也许我能慢慢忘了你。

 

“张二乐,问你一个问题啊……”

 

------------------------------------------------


真的不是BE!真的不是BE!!真的不是BE!!!

你们相信我啦好不好!我并不是后妈也不会爬墙的orz




评论(4)
热度(38)
© 斯雨琦|Powered by LOFTER